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

2016/8/25~8/29名古屋行

2016/8/25(四)
  因為調班的關係,讓我可以去花蓮三天玩得盡興&日本回來不用立刻上班。相對的,8/23~24去上班。雖然上得很甘願,但因為凌晨五點要到 機場,出發前沒啥休息時間,是避免不了的了。三點半從家裡出發,臨時起意去南崁載了小me(她也幾乎沒睡),到機場後先放她下車,接著自 己不意外的先迷航兩圈才找到我要的停車場(不曾在機場停過夜)。 會合後很快就check-in出境,因為一開始就把時間抓只能容許半小時延遲,此時心中真正開始雀躍,期待我能把這次規劃近五個月的行程 執行&玩到什麼程度。走到登機門,發現要搭接駁車,廉航搭這麼多次還是第一次搭登機接駁車,也算是個新的體驗。
抵達日本中部國際機場,時屆中午時分,只想著趕快到名古屋車站那大吃特吃,買票時只記得看時間最近的,卻沒注意到最近的那班車全 部都是特別車廂,票價硬是貴480円,還好小me看到想說去換票,我因為換票的日文對我來說太複雜因而有點卻步,但小me的堅持獲勝,換票成 功!多等十分鐘的車以及9分鐘車程,但少花480円。嗯...這是勤儉持家的第一步!我們還是應該把錢留在更應該敗的地方吧! 上了火車,心情上比較放鬆了。WIFI機打開,大家開始各種自拍+上網啦!
沒多久,抵達名鐵名古屋站,當下直衝9F,想要吃的東西一堆,就決定先從比較不用排隊的山本屋總本家--味噌烏龍麵開始。但可能是口味不合,大家似乎都覺得這間的味道太重了,也有可能只有我啦!但我吃得最乾淨都覺得普普而已,沒聽到其他人說好吃,我也不敢問了XD。
吃飯時討論出先去飯店放行李再出來玩,結果櫃檯的中年婦女HOST講話似乎沒什麼耐心,讓我們有點小不爽。但出來玩,就不要想那麼多了!下一站,名古屋城!雖然帶著滿腔熱血出發,但好像只有我比較耐熱,其他人已被烈日曬到體力大減;剛從側門進名古屋城走了五分鐘,就趕緊找了休息點投飲料乘涼。待了一會,想說這樣下去不行,將目的地立刻轉為天守閣,只要進去就沒光線直曬了!
大家加緊腳步抵達天守閣, 果然有冷氣舒服多了。一進來就是這裡的吉祥物金鯱,大家拍一拍後,結果上樓發現有另外一隻複製品可以隨意在上面拍照。拍照後發現大家都有些疲態坐著休息,自覺精力旺盛於是繼續繞,還請筱彤幫我拍了拉車照XD。接著來到天守閣最高層展望台,同時也是紀念品店,趕在關店前十分鐘買一買,就被驪歌請下樓了(日本的這首等同我們的費玉清晚安曲)
接著回到地鐵直衝榮站,目的地Oasis21廣場以及隔壁的名古屋電視塔。綠洲21是一個綠能概念的建築,上方圓盤會收集雨水並在圓盤上循環以達到降溫功能。此時下方正好租借場地給一個單位,弄了個兒童遊樂區,看到時第一時間覺得我如果進去玩應該也會很high,但果不其 然是要收費的,只好作罷。此時大家隨處逛逛,且在附近找了椅子坐下來休息;結果我自己應該是因為整天只有在機上睡一小時左右,5:45椅子上坐下後就趴下來睡死了,驚醒已經是7:00了。這段時間其他人都很好心,沒因為要去下一個點而叫醒我。感謝之餘,就是趕快往位於馬路 對面的下一個點--名古屋電視塔前進了!
來電視塔就是要看夜景的!現在剛好有個夏祭,上去門票看起來是藉活動之名藉機漲價成1000(早知道功課不要做那麼詳細,當初有查門票價格),但都來了還是就當作之前看到都是假的吧!都出來玩了,錢的事情還是不要太計較才開心。上去之後,看到最多的是魚缸和魚池,似乎是個要感受傳統撈金魚的風格,但沒法真的撈只能用看的,有點可惜。以前沒上過高樓看夜景,這次就好好觀賞+拍照吧!展望台有兩層樓,樓上的半露天觀景區完全用粗的金屬網子圍好好的,安全上很棒,只是拍照比較不那麼好看就是了。
晚上八點多了,大家也都餓了,大家決定吃飯後直接接著買有名的世界的山醬雞翅和啤酒回旅館喝。此時開始臨時任務:1.尋找章魚燒。 2.完成1之後就近找鰻魚飯或拉麵店。後來經過一番波折終於順利達成,吃了很燙的章魚燒以及一蘭拉麵後,散步買雞翅、啤酒接著回旅館。到旅館後意外地大家精神都不錯,大家梳洗吃喝滑手機瞎聊一陣後,發現已經兩點了!為了隔天7:00~9:00限時供應的飯店早餐,就趕緊就寢了。




2016/8/26(五)
  早上7:00~9:00是旅館早餐供應時間。但前一天幾乎沒睡,早就決定睡到自然醒的我,醒來時間是8:58。心想一定要吃到早餐,於是穿著旅館拖鞋就往樓下衝,結果自然是...什麼都吃不到(日本人對於時間非常嚴格,時間到不給拿就是不給拿)。而因為前一晚已經將行李早早整理好,因此我很快弄好,跟大家說我先去領預約好的車子(Toyota租車,很早就預約加上另外申請Hertz會員打八折,另外選過地點,離住處只有100公尺),想說節省大家時間,結果沒料到因為語言還是沒那麼通,加上他們有個北陸ETC過路費吃到飽方案,從2天到10天都有。原本覺得貴就不用此方案後來後悔重新申請,反而後來拖了不少時間,一切處理完畢準備出發,已經是中午12:00了。但大家太nice了,沒有人抱怨。於是我的左駕高速公路初體驗正式到來,目的地:歧阜縣郡上八幡。
中間歷經導航按到別處的小烏龍導致多花了一些時間,但1:00時還是順利抵達郡上八幡,並往我們下午的目的地--大滝鐘乳洞前進。該處位於山中被許多樹林所包圍,我看到時莫名興奮,直喊著這種就是要下車用走的才high才健康,畢竟在台灣,真的沒機會讓自己被看不到盡頭的森林淹沒。幾分鐘後,看到一個店家前面停了不少車子,是個名為溪流苑的地方可以用餐(大多民眾是當場租釣竿,從池子裡現釣現烤現吃);當下就決定是你了!吃飽再來走鐘乳石洞!照慣例拿出勉強可溝通的破日文跟老闆表示我們要直接點餐,沒有要邊釣邊烤BBQ,午餐還不錯,但個人覺得這邊的景色更吸引我,四面都是群山綠樹,幾乎是被樹海包圍,讓人看了心情就好起來。
愜意地吃完飯,便前往大滝鐘乳洞。這處是前一晚臨時找的,會在旅遊書上出現,但絕非熱門景點。會選這裡純粹是因為我的夥伴們都怕熱!但畢竟是觀光景點,前方有個標示著今天年月日的牌子(之前在不少景點都看過),照慣例拍幾張照之後,就趕緊買票進去參觀了。到入口之前,得先坐一趟短程的纜車爬坡上去,纜車本體是木頭製的,十分有趣。
一下纜車便是鐘乳洞入口,似乎是因為就只有我們一組遊客,他們連票都懶得查就讓我們進去了。一進去,溫度瞬間由外面的將近30度變成17度,熱了半天的大家,紛紛直呼好爽!走到最深處時,抵達了這個鐘乳石洞命名之所在--大滝(滝=瀑布的意思),且旁邊還有直接在石壁上刻出的神像,真的是滿特別的地方,以往看過的鐘乳石洞沒看過這個XD!接著快抵達出口時,我們開始努力地自拍起來,出了洞口時,又剛好處於一個陽光可由樹葉空隙中灑進來的森林步道中,這個景色,這個陽光簡直美翻了。於是乎大家在出口竟又拍照拍了半小時才走回村莊。
回到村中,赫然發現這村內有兩間房子竟是合掌屋,對於原本預計今天下午或明天早上前往合掌村的我,就像是去餐廳吃飯,主菜還沒上就上了道令人驚艷的前菜一般的驚喜;拍了幾張照後,時間也逼近黃昏了。事不宜遲,驅車前往今晚的住宿點--高山。約莫1.5小時,抵達了高山市,不巧剛下完雨,對於晚餐大家也沒啥想法。先到民宿check in後,大家決定先前往超市shopping一番,再決定要吃什麼。話說過往我每次到日本的超市總是能逛上&買上許多東西,當然這次也不例外。買了些要吃的以及要帶回台灣的東西後,不忘買些零食和啤酒,晚上小酌一番,會睡得比較穩。買完後大家似乎也懶得找吃的,就直接在超市結帳台外的豬排飯便當店直接買了便當就在當場吃了。吃完回到民宿,是日式榻榻米房間,但竟然沒有電視(訂的時候照片上有),一開始覺得似乎會無聊。但大家輪流洗澡玩手機吃東西瞎聊,竟然不知不覺也三點了。心想要趕緊睡,畢竟當初安排來住這,有很大的一個目的是早上有早市可以逛。還好我不太認床,想睡就立即輕鬆睡了。




2016/8/27 (六)
  當初很早就設定了除了最後一天要趕飛機外,否則每天早上一概不調鬧鐘。但--為什麼我三點才睡,而且在一陣賴床之後,覺得應該很晚了吧的moment自然醒爬起來,看手錶卻是8:10?!好吧,就當這是命。看了看旁邊的同伴們統統還睡很死,就帶著早餐先去樓下餐廳用餐。民宿老闆特地把電視調到爵士樂台(純放音樂,畫面固定不變),我就這樣在美國爵士樂+日本野菜汁+花蓮奶油酥條的混搭下,一邊看著高山市區地圖一邊悠閒地吃完我的早餐。吃到一半時有一家四口的歐洲人來跟我同桌吃早餐,互相微笑打個招呼,原本很想攀談,結果發現他們不是講英文(別問我他們講哪國語言,我聽不懂阿阿阿阿阿),只得作罷。吃完已接近9:00,回房間想說應該有人醒了吧?走回房間,「......」很好,還是一片死寂,看了看窗外,地面濕的但現在沒下雨,還是想要去早市看看!用了一般音量假裝對著空氣問「有沒有人要去早市啊?」,小me睜開眼三秒鐘後眼睛繼續閉上,筱彤往我的方向看了一眼後,轉身棉被蓋頭繼續睡(心靈微受創) ,小羊則完全沒有反應。好吧...背著包包,到樓下跟民宿老闆娘租了腳踏車並借了雨傘。設定一小時時間,就往宮川朝市出發了。
中間行經老街區,這邊的老街有經過規劃,一整個區都保留著早年的房屋樣貌,騎著小折慢慢晃過,其實還滿愜意的。過了宮川橋後就是朝市,這邊有點像市集的感覺,最多的就是賣青菜、名產、飛驒牛這三種店家或攤販。因為看到其他民眾都是用走的,於是我也就用牽車的方式慢慢看慢慢逛,逛一逛其中一個攤位的隔壁竟然有神社,就像是台灣郊區或山上路邊的迷你版土地公廟的概念,沒想到日本也有這種,挺有趣的。身為一個專業的觀光客,當然也不能免俗地被騙點錢買紀念品,買了個高山的吉祥物小猴子吊飾&可以刻名字的筷子,轉眼也快一小時了。離check out時間剩下1小時,不知道他們醒了沒,突然一個念頭閃過,想說讓大家體驗一下起床就用美食漱口的感覺,於是立馬騎車跑去買了兩串飛驒牛肉,接著跨上腳踏車冒著小雨衝回去。回到房間,結果大家還在睡,只不過 check out時間在即,就趕緊叫大家起床吃牛肉(咦?),接著整理整理出發,前往今天最期待的重頭戲--白川鄉合掌村。 12:30抵達,第一個停車場已經滿了,只好開遠一點前往第二個停車場。這邊對於遊客控管有規劃過。下午四點前,村子內是汽車禁止通行的(村民不知道有沒有例外),只能停在外圍然後用走的進去。但這畢竟是對世界文化遺產的具體保護作為,而且停兩側也沒啥不好,走一圈逛完全部後剛好可以回到原處。看了看地圖,想說這走過去再走回來,加上購物、拍照,頂多兩個半小時吧!......但是事情的發展,往往會跟事前所預設的有所出入,甚至是很大~~~的出入。
開始走路慢慢逛,第一個感想:這合掌屋比圖上面看起來的感覺要大不少,屋頂茅草的厚度更是驚人,目測至少有70公分吧!靠近仔細看,很多屋頂都有長出綠色植物,一種發芽的概念這樣。這樣的房子不用一根鐵釘建造,真的是令人嘆為觀止。合掌村被山所環繞,或者應該說村子的邊緣就是山腳了。村子中的景色有種純樸、簡單、卻又隨處充滿了驚喜的感覺。曾經聽過,只要是真正的美景,不管怎麼拍都好看;今天,是第一次有這種興奮與悸動。大家也都high起來,相機、手機拿起來狂拍;這時候我繼昨天之後,再次體驗到跟一群女生出來,他們的自拍功力,而這種時候,避免無聊的最好方法,就是加入他們的行列!!卯起來狂拍就對了!我們甚至拍到把行李統統丟在路中央,開始各種創意自拍,搞笑風、創意風、田園風、翻觔斗風都來了。出來玩,不就是該把工作的那些正經、矜持、嚴肅形象暫時拋開的時候嗎?真慶幸我們的旅行組合中不只我一個瘋子!
就這樣邊玩邊拍邊走,到了村旁的觀景台,也是許多人的拍照勝地!照例大拍特拍一番後,大家也覺得餓了(大家都沒吃午餐);想說下山往回走另一條村中主要幹道回去順便吃午餐,結果因為時間不對(約下午四點),所有食堂統統沒開,只有買一些小吃以及去名產店買各種紀念品。此時飄起了細雨,也間接加快了我們回程的步伐;還好下沒幾分鐘就停了,此時我買了些簡單的小食物(據說是飛驒牛肉包子,還有可樂餅。但建議別買,我肚子超餓吃起來還是覺得很不優)。就這樣大家散步走回停車場,時間...下午五點半了。哇~我們竟然待了一下午!回程給小羊換手開車,我整個體力上負荷減輕不少,回程我就半夢半醒睡回去名古屋了。
晚上七點多,順利抵達名古屋,跟維尼約在出租公寓的樓下,結果很巧地,我們到的時候他剛好走到。請大家幫我拿東西,他們先上去放行李。接著就是我 的事了,要找加油站加油然後還車。此時發生些小插曲,第一:導航出錯找不到加油站,第二:跑去最近Toyota租車公司,詢問我要還車的地方怎麼走,結果他 給我GPS設定維修中心,地圖顯示出來在4.8公里外,我當場傻眼,想說我當初預約時填錯地點嗎?照著導航開了十分鐘後總覺得不對,靜下心仔細再看一次文件 和地圖,發現被導錯地方了。原本有點氣到,結果好死不死眼前剛好出現加油站!這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,於是趕緊進去把油加滿再回去還車。原本大概10分 鐘可以搞定的事情,硬是被折騰了50分鐘。但誰知道當初要是空油箱硬開回去還會不會拖更久時間!好不容易還車完畢,到Bic Camera跟大家會合,又是美食時間了,這次是有名的矢場とん味噌豬排飯。排隊僅15分鐘就排到了。但吃完後沒有太多店家可以逛,只有回日租公寓的路上去逛了大家最愛的Lawson並買了食物、水、啤酒後,就回公寓去耍宅(我是趕工寫名信片的進度,這次要寄18張)了。一邊寫一邊回想整天,心中想著:光是這些開心的回憶,來這就值回票價了。旅行最快樂、最珍貴的紀念品,不就是這些回憶嗎?XD 
今日最後還是要提,繼第一晚兩點睡,第二晚三點睡之後,今天除了維尼外大家都四點才睡,是還好嗎??XD




2016/8/28(日)
   不知什麼原因,做了非常可怕的惡夢。通常我以往的夢境,常常在清醒後半小時之後就想不起來了。而這次的夢,在半個月後寫遊記的今天竟然還記得!我夢見自己身處戰爭地區,拿著步槍已無子彈,為了身邊的夥伴安全,我正要掩護他們,在穿越一條巷子時,看見地上有個彈匣。彎下腰撿起來的瞬間,一聲槍響,同時伴隨著我頭頂上得一陣涼意。接著眼前的視野開始染紅,我心想:我要死在這了嗎?我還有好多事沒做......。就在此時,我從床上驚醒過來......。嚇醒之後,發現才早上八點多,又繼續睡回去,但實在是睡不著了。不管怎樣,今天還要好好地玩,這事情就先拋在腦後吧!不過今天大家睡很晚,等到都準備好出門,已經是十一點後的事了。決定第一站就想說去個蓬萊軒吃鰻魚飯,怎料到了矢場町站出來的百貨公司內,蓬萊軒竟然要排兩小時(前面至少有60人以上)。排了20分鐘,自拍、去洗手間、連寶可夢都抓完了,好不容易往前移動,結果看到前面還有滿滿的人......。
於是我提議要不要換地方,不然出國玩,花這麼多時間在排隊還滿可惜的。大家也都贊成,就開始移動了。到了街上,剛好是名古屋年度最盛大祭典--真中祭 (時間是八月最後一週五六日。而且也不是剛好,而是早就做過功課知道了XD)。由來自各地報名的團體在封街的馬路上表演舞蹈。祭典長達三天,數百組團體,參加人數上萬人。看了三、四個舞蹈表演後,想說這樣看下去沒完沒了,還是立即前進剛才決定的餐館--據說飯很好吃的六行亭享用午餐。
吃完的同時,天公不作美地下起了雨來,幸好不大,所以傘不夠也還不至於是大問題。想說來點知性的行程,到了名古屋市科學館(類似自然科學博物館的概念)。門票也很便宜。在此非常推薦觀光客在名古屋市區多使用地鐵一日卷,除了坐三次以上就比單程划算之外,參觀名古屋城可以折100,科學館也可以折100,雖然不多,但就是一個爽感啦!進去後,裡面很多可以用手操作的設施,但...問題來了,上面的日文敘述看不懂阿!!但不重要啦!操作一下就知道在做啥了。此外還有不少特別的,包含極熱房極冷房,觀星用LED吊燈來表現也是我沒想過的;龍捲風實驗室。可惜極地氣候室門票有限被索取光了,不然還滿想去看看的。
不知不覺,驪歌(日文曲名:蛍の光)又響起了,離開後悠閒走回六行亭找東西,結果無奈還沒開;此時想說都走回來了,就趁此機會再去看真中祭的Final Stage表演。他們表演是公開的,但是兩側是通道,只能通行禁止停留,中間正對舞台的位置則是售票的(今天一個時段兩小時);因此我們就在這有限的移動時間內,又看了一場進入semi-final的隊伍表演,接著進地鐵前往下一個目的地--大須商店街。
我們這次完全是一個「有很靈活的進度表,但完全沒有時間表。」的旅行方式。因此雖然晚上六點才到達大須觀音&商店街,但幾乎完全沒影響大家悠閒的節奏,大家依舊慢慢逛。大須商店街有哪些店家我是完全沒做功課,就是希望有一種驚喜的概念,結果逛不久就出現了--Alice on Wednesday!!完全不知道名古屋竟然也有這個,店門口正常的門是用畫的,進店要彎腰從旁邊的小門進入。雖然我對它完全沒興趣,但還是進去逛了逛當作朝聖一下!最爽的點是--完全不用排隊(據說大阪那間要排到翻掉)!!大家出來後,又繼續走了走,出現了大家早有打算要去卻一直還沒去的藥妝店。好吧!來得早不如來得巧,就決定是你了。於是大家把自己要買的藥妝買齊(好像只有我除外,我拿的糖果比藥妝多),有種把拼圖拼齊的感覺,此時時間也差不多接近商店街最終打烊的八點。便從商店街另一側的地鐵站離開。又是覓食時間,標的物--中午沒吃到的鰻魚飯。
有中午的教訓後,我們已經放棄蓬萊軒,改吃第一天中午去的名鐵名古屋站9F美食街的另一間店--和食まるや。說真的,光鰻魚飯味道本身,我不覺得和肥前屋的鰻魚飯有啥差異;但三吃這點就很特別了。原味、加佐料(蔥花、芥茉、還有一個我不知道是啥,只知道是我不喜歡的味道XD)、以及茶泡飯三種方式。其實這間也是排隊名店,只是這間開到晚上11點,加上我們是九點後才來的,結果很幸運完全不用排隊。只是他們的鰻魚飯算是很不便宜的,最小 的mini size搭配最基本的set都要破2000日圓。但當下根本也懶得算,我們重點是來體驗,吃不夠等下再去別處就好啦!吃不飽喝足的同時,我已經把回去 路上要買的東西和路線都查完了!於是我們很順利地一條龍式完成了「seven買零食,松屋買丼飯,山醬買雞翅,路邊買飲料」的任務[註1]。回到公寓, 攤開我們買的所有食物、飲料、零食、啤酒,今天奔波一整天,終於正式幫維尼弄了個像樣的慶生。在旅程接近尾聲的此時,大家臨時起意舉辦的小派對, 也算得上是一個美好而特別的ending party吧!

 [註1]木蘭詩--東市買駿馬,西市買鞍韀,南市買轡頭,北市買長鞭
只是時間好像過得很快,大家聊一聊鬧一鬧梳洗後,竟然凌晨四點多了。真的是出來玩,大家好像都有用不完的體力一樣。但畢竟幾個小時候要早起搭飛機,但看到這床,突然想起前一晚夢到被爆頭;抱著寧可信其有的心態,很虔誠地對著空氣祈求一夜好眠。結果好像真的有用,一路睡到鬧鐘響之前兩分鐘自然醒來,緊接著大家也都醒來,我們四人踏上歸途,維尼則繼續一個人去玩。後面一切都還順利,除了小羊差點趕不上登機(空姐還跑來跟我們問說我們朋友呢?),其餘一切都順順利利,也為我們這次的旅程劃下句點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後記: 
  已經12年沒寫像這樣子落落長的遊記了。剛剛去把過去的檔案翻出來,滿滿16張A4的檔案,9千4百多字。在那之後,即便是兩年前單車環島我都沒寫心得文,可能是心裡面覺得自己能夠將那些經過記得鉅細靡遺吧。但這次就是很想寫,我想是因為這是我近年來最為享受旅行、放鬆心情、隨興發揮的一次,當然也要很感謝夥伴都對我的安排或隨興發揮沒有抱怨。雖然隨興,但這次的事前準備也是我做最久最足的。提前了近五個月買機票,用了不知道多少個下班後的夜晚處理行程、住宿、租車、優惠、行程備案,雖然實際到了名古屋後也有計劃變更,但還好幾乎全在我的備案內,例:開車出去玩的第一天,我心中原本就預先安排了四種規劃,前一個晚上沒結論,就從裡面找出一個當下判斷最適合的就好。此外,每天不用追著行程跑,若真的來不及,就下一個點的時間 少一點就好。寧可留一些地方沒去下次來,也不要只有走馬看花,有來像沒來一樣。
   線上訂房間的不先付款騎驢找馬式我相信很多人都會。在這分享個租車省錢招。當初處理租車時各種比價、查優惠,結果查了半天,發現去Hertz申請會員後,去租TOYOTA竟然打八折!當初看著日文&英文網頁一個一個完成這些後,感覺是真的滿爽的。在這邊分享給大家。
   之後的我,仍會繼續規劃旅行;繼續享受並克服旅行中的辛苦與變數;把屬於我自己的「旅行的意義」了解地更加透徹。過去的自己活得太過封閉,把格局、眼界和氣度都活小了。但一旦開始改變,就永遠不嫌遲。


   最後,送給閱讀此篇的大家一句話:「如果世界是一本書,請不要成為永遠翻在同一頁的人。」出去旅行吧!屬於你的書會更加豐富的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