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15日 星期三

始於偶然,終於圓滿的Coldplay演唱會。

2023/10/8 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周日。 

正巧當天得工作,跟往常一樣搭著捷運去上班。 走著不變的路線,趕著固定的班次,唯一有變化的,是從耳機中傳出的聲音。 有時是podcast,有時是當天隨意選擇的音樂。有時是IG。 

 而這一天是在滑IG。今日的演算法給了我這首路邊即興演奏的 VIVA LA VIDA  (連結是該創作者上傳的YT版本)
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thAFWuIyG8Y 
 
這首歌一直是我的愛曲之一,但我絕對不敢自稱是Coldplay的鐵粉,歌我只熟早期的; 

至於他們的表演我也多是從YT看,看最多的是他們2016年在Super Bowl和 Bruno Mars及Beyoncé 的中場表演 

被這首燒了一下後,我去Spotify搜尋並聽了國外演唱會版本的。 隨著第二段主歌響起,捷運也到了站...。 

走出站下樓準備去騎u-bike,此時歌曲來到了兩段主副歌結束後的間奏 "OH~OH~OH~OH~OH~~~~~~OH~OH~OH~OH~OH~~~~~~" 伴隨著路邊的陽光灑下,聽到這的我竟然流淚了。 

此時我有點驚訝,這歌是很好聽沒錯,但聽spotify上的演唱會版聽到流淚? 太扯了吧。我哭點沒那麼低阿! 

到了公司後,又找了youtube上的演唱會版本聽。 當下看的是這兩個版本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-ZvsGmYKhcU

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ysIw06CVgo 

聽到一樣的地方,我又泛淚了。應該是感動吧?我想 這時心中靈光一閃"他們近期有沒有要辦演唱會啊?" 

上網一查,歐買尬!十一月!台灣!高雄! 

但開心不到幾秒,這股火瞬間被澆熄大半---票早就賣完了! 
此時工作要忙了,就先放著這件事情先忙工作。

 不死心的我,當天下午的空閒時間直接登入PTT開始找,發現不少人賣票,但有拿出來賣的都是票價5000元以上...這又讓我有點猶豫了...。為了一首歌花超過五千元去看演唱會? 

他們的歌很多很好聽沒錯,但我騙不了我自己,我絕對是為了一首歌買票的。 

於是想說先冷靜一下,思考再說......,此時的我,需要一點額外的動力。 

到了當天晚上,跟朋友在LINE上聊天 從電影聊到電影配樂大師,然後講到我當天早上的事情,以下是對話複製貼上 

我"話說今天去上班路上 划手機滑到有人拍那種在歐洲一些車站或公共場所彈琴 然後接受點歌的影音"
 "讓我又把一首自己很愛的歌拿出來再播 結果聽一聽眼淚掉下來" "不知道在傷感幾點的" 

友"哈哈 不會啦"
 "我上週聽漢斯季默的獅子王也是聽到哭,隔壁的看到我擦眼淚有嚇到。

" 我"然後 當下 有個奇特的想法。" "就 如果 我突然被醫生宣布不久於人世 ,要我列出還想完成的事情,去他們的演唱會一起唱這首歌,應該會是在我前十名的選項。" 
"然後當下想一想 就查了一下 結果 哇哩咧 下個月來台演唱會" 

友"誰啊" 

我"ColdPlay" 

友"買不到啦 我連二天都沒搶到!" 

我"PTT很多人在賣票 原價票阿 我今天下午看的"

友"真假" 

我"只是都是兩張" 

友"我想看 超級想" 

友人的這句話讓我驚訝到,因為我壓根不知道她是Coldplay的歌迷。 

但也就開始討論起買票去看這件事 朋友聽了也很興奮,同時全權交給我去處理。 

過了幾天,我在PTT找人買了兩張5300的票(他有小小降價) 當然自保措施是一定有的,交換名片,突襲式打他名片上的市話,面交約對方公司,對方PTT帳號上站次數>5000(這很重要,也是我敢找他買且先付全款的依據之一。)、付款/領票(他寄7-11)過程全程錄影(看完演唱會後我就都刪了)。 

接著就是期待演唱會的來臨。 

收到票時發生一個意外的小插曲, 我買的是5300的票,但說真的我當下買票時根本沒看區域,總之有票就好。 

賣家要寄出前傳LINE問了我一句"你的票是搖滾區嗎?" 

我"嗯" 回答當下,我是真心狀況外,也真心以為5300是搖滾區...... 

結果寄來時,是兩張5800的票。 我趕緊跟賣家說我搞錯了,我拿回去換票也行。 

但對方說沒關係,我能接受就好。但我還是想換回,隔兩天再問,他說5300的他也賣掉寄出了。


不過會想降換的主因是因為在拿到票前一天,要跟我一起去的朋友出了車禍,手腳關節處都是傷,她擔心自己不能久站,需要座位。 

因此我趕緊上PTT發換票文,此時我在藝文票卷板發文換,搖滾區降換5300的票對方免貼錢,但貼出後沒收到過任何回信。 

但最後也就放棄了,硬著頭皮進場看吧! 

進場後和朋友待在搖滾區的線邊,算中間偏前面吧! 附近都是不想人擠人的歌迷,大家維持一個1~2步的距離挺好的,我們的位置甚至可以原地大字形躺下。

原本還擔心暫時有著玻璃人屬性的朋友被人群推擠衝撞,此時也放心不少。 
[ps]我看過的演唱會中,待搖滾區的次數不算太多,大概十次左右而已,但這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寬敞的。

雖說在前兩週,我就已經各種複習聽Coldplay的專輯,但從演唱會開始後,其實我一直在等那首歌 

在前三首曲目都和第一天一樣時,我有點鬆懈了,

想說會跟第一天一樣是第六首 

結果在第五首時猝不及防出現。
從第一個音一落,全場陷入瘋狂,同時我的心彷彿也被帶到了波斯揚琴的弦上,

隨著弦音起伏。 鼓手Will Champion 的 OH~OH~OH~OH~OH~ 和聲直接凝聚在場五萬人的心 

進入主歌,每一下的鼓聲都同步敲打著我的心靈。是的,這首歌我會很認真聽那節奏固定的鼓。個人認為那是這首歌不可或缺的靈魂之一。 

隨著兩次主副歌後,到了我最期待的一段----五萬人合唱這四個八拍的 OH~OH~OH~OH~OH~ 當下心靈像沐浴在充滿愛與生命力的音符之中。 

心想:如果這世界有天堂,那在它的背景音就該是這一段。 (附上大合唱)




然後不意外地,我又落淚了。嗯!這真的很讓我感動,這票值得了......。 

當然,整場下來,Coldplay給的驚喜連連, 不管是進場直播、cue歌迷上台、要唱yellow時的提前全場手環變黃、、唱"a sky full of stars"時撒下滿天星型紙片(我撿了兩個回家,想要黏在筆記本上時被口紅膠黏破一個。嗯...真的是再生材質。)
當然也不能不提Chris的妙語如珠(這時候應該要說~~ e04!)以及他們的呼籲、訴求 

而整場演唱會下來,我了解到Coldplay不只是字面上探討,也是用實際行動在給大家生命力、愛、永續、包容等議題。


 
此時,看著身邊的朋友也忘記疼痛一直跟著音樂又動又跳,心想:這應該也是Coldplay帶來的生命力吧XD 


隔天,回程北上的路上,跟前一天南下時一樣是Coldplay歌單連發, 聽到VIVA LA VIDA時,眼眶又泛淚了。此時心中又升起了同一個疑問:平時哭點很高的自己,只要聽到同一段歌就會熱淚盈眶,到底是為何? 

但當下要專心開車,因此就把這個疑問先擱著吧!

沒想到,這答案當天就出現了。 

當晚,我開始努力回想過去在聽這首歌都是什麼樣的情況,結果回想起那些原本不太願意想起的過往......。 

-- 

2010年,是我過得非常糟的一年。

因為在2009年10月,我親哥哥,在即將結婚的前三天,上班時突然心肌梗塞,經診斷為主動脈剝離(就是跟小鬼黃鴻升相同的病) 從不舒服到緊急手術到宣告不治僅僅26小時。 

而我在處理完他的後事後,緊接著而來的,是我曾經自負地認為自己抗壓性很強,以為這輩子絕對跟我無緣的憂鬱症。 

那時陷入了失眠、人生沒有目標的日子。 

每當夜深人靜,自己就會開始胡思亂想。

不知多少個日子,是累倒在電腦前的椅子上才入睡的。 

而那段時光,半夜一個人時,我開始選擇用音樂陪伴我,但多數的歌都在我聽不到一半,甚至聽完前奏就後直接按掉。

後來發現只有兩首歌,我聽了能夠平靜,其中一首沒有歌詞,而另一首便是VIVA LA VIDA......。 

因此每天夜裡,就靠著這兩首歌的輪播,我才好入睡。 

但在大概一年多後康復後,當初陪著我的這兩首歌,也被我暫時封印起來了,當時我應該是聽到膩了吧我想。 

我後來是直到2016後,才又找回Coldplay的歌來聽,但此時已經忘記,也或許是潛意識內不想想起那段日子......。 

或許,這宛如天堂傳來的間奏,是在告訴我,我哥在天上過得很好,他當初看不下去我活得如此糟糕,要我好好的"過人生"

不只藉由歌名,也藉由歌曲本身,要我好好地活下去......。 

11/13這天,我想我得到答案了。或許看文章的各位要認為這是一種自我催眠、自我安慰的答案也無妨。 

總之它確實給了我力量,有了新的人生價值觀、生活目標。

即便在現實生活中,應該不能算是個成功者,但,又何妨呢?起碼我現在很認真地活著! 

謝謝Coldplay,謝謝和我一起去看的朋友,謝謝這一切偶然。 

即便我不是基督徒,這首歌依然給了我救贖,謝謝 “VIVA LA VIDA 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